約瑟芬 の 手工香皂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苦茶油

「民以食為天」--食用油在中國料理中,無論是煎、煮、炒、炸樣樣都少不了它, 然而不斷爆發的食用油風暴, 處處是危機. 其實在我們老祖宗的生活習慣裡,一切生活都是取自於自然,自然健康的飲食觀念,值得我們的借鏡, 讓我們尋回古早記憶中的味道……  苦茶油

 每年的白露節氣一過,就是苦茶油採收的季節開始,這個時候的油茶樹結實累累,富含油脂,是最適合採收來製作苦茶油的時候。

 苦茶油、山茶花油、椿油多種名稱其時都是來自油茶樹籽, 那麼它們究竟是相同的還是不同的呢? 其實這些名稱指的都是茶樹籽的油,是同種油品,只是不同地區的叫法不同。

 油茶樹是屬於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現今在台灣的油茶樹種有栽培種油茶與野生細葉油茶,兩者的區別在於栽培種油茶的果實較大,一般稱之為大果種油茶,而野生細葉油茶果實較小,稱為小果種油茶。

1.          栽培種油茶(Camellia oleifera):紅花大果、俗稱大果種油茶

2.          野生細葉油茶(Camellia tenuifolia ):金花小果、俗稱小果種油茶    

苦茶油就是採用油茶樹的種子,經過日曬、脫殼、粉碎、斧炒、蒸煮、製餅、壓榨、過濾等繁複的步驟而成

Camellia oil

  • 在日本叫椿油、山茶花油,是日本人拿來作保養皮膚、頭髮的美容聖品
  • 歐美人叫它茶花籽油
  • 中國大陸常叫茶油、綠茶油
  • 在臺灣被稱為苦茶油

苦茶油是一種富含山茶甘素、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E等,對於高溫的穩定性和營養價值均優於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沙拉油,甚至可與橄欖油相媲美。根據研究顯示,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油酸、亞油酸所組成, 不僅對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大的功效。另苦茶油含有豐富的山茶甘素,可潤肺、清肝解毒、整腸健胃等營養價值高,為一健康之高級食用油。

根據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會引起胃潰瘍、消化不良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疾病,而高達85%~90%之潰瘍疾病都與幽門螺旋桿菌之感染有關。國科會專題研究「苦茶油抗菌因素研究(Study on antimicrobial factors of Camellia oil)*(865),結論是苦茶油及苦茶渣之萃取及純化物對幽門螺旋桿菌具有抗菌作用,證實了傳說中苦茶油對胃疾之療效。

在肌膚保養上,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 它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能讓肌膚保溼,滲透性快,可用於全身肌膚, 使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保住皮膚內的水份, 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 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的滋補用油。同時也是頭髮的滋補物,是老祖母的護髮秘方。亦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防治脫髮,使頭髮不乾燥更有光澤。

明瞭了苦茶油對於人體的益處,接下來就是該教您如何選購苦茶油---

  • 就苦茶油外觀而言應是呈現清澈的金黃色,在瓶底並無沉澱物,而就純度的測試方面,純的苦茶油應無泡沫,搖晃瓶身時只會產生氣泡薄膜,這是純度高的苦茶油才會產生的濃稠現象,若是有大量的泡沫產生,在其中就有可能添加了其他的油品。
  • 至於味道則因烘焙溫度高低,味道濃淡有差異,但與其真偽、純否或營養價值則無關。(烘焙溫度低,味道淡;烘焙溫度高,味道濃,相對保存期限短;過高則會有焦味,營養流失)
  • 嗅覺可以判別食用油是否氧化酸敗,其味道與油炸食品過期的氧化酸敗有相同的味道。
  • 苦茶油純否,較客觀的判別是檢驗其脂肪酸比例。
  • 總歸慎選商家最重要!!
苦茶油的儲存方法

  • 放置陰涼、乾燥無日光照射處。
  • 不要放在瓦斯爐旁。
  • 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蓋緊。
  • 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
  • 儲存不要超過半年,以確保營養價值。

 
參考來源:  http://liantw.myweb.hinet.net/oil.htm